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以“实”为先!山不拉煤矿主题教育生动开展
日期:2023-11-24 

在全党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不拉煤矿字当头,把的要求贯穿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锚定两个联营+”规划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确保在以学铸魂上提升境界,以学增智上锤炼本领,以学正风上严明纪律,以学促干上强化担当。

学习贯彻新思想理论武装有实招

为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该党委在集团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审议通过矿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工作方案,组建“113工作机构,明确举办读书班、安排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组织三会一课的参加人员范围、集中学习书目,重点围绕为什么学?重点中的重点学什么?如何联系实际进行研讨?研讨的落脚点在哪?等进行了规定,实现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把组织读书班学习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一课以示范领学、互动联学实地研学,系统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开展专题交流研讨,畅谈所获、所思、所想、所悟。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自选精简材料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回溯矿经历的打基础、抗风险、稳发展、上水平阶段,学习建设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使命引领下的矿山发展战略,巩固矿使命愿景大讨论成果,增强建设高质量能源综合服务企业的政治自觉。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通过微信群线上+专题研讨线下交流,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各环节、覆盖到各方面,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确保学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研究办实事,践行责任担当

围绕建设精益矿山的目标,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建立基层协调解决问题机制,定期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督促班子成员按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明确了发现问题、责任落实、督查回访、工作考核等机制制度。矿班子成员围绕调研课题,走进一线场景,搜集一手资料,洞悉基层急难愁盼,从食在山不拉”“行在山不拉等身边小事、琐事为切入点,发现设备的检修、保养、监管不到位,导致设备故障次数多,影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管职能覆盖面不全容易忽略作业环节细节上存在的问题;人才青黄不接和队伍素质整体偏低部分管理人员仍然存在安于现状,奋斗力不足;推、靠、绕、踢思想严重,执行力不强,规矩意识欠缺,担当负责不够等问题;饭菜质量不高、花样较少等18条问题,相应提出49条措施,建立2条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职工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过程。同时矿党政“一把手”就行政与党建工作如何融合党管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开展专题调研,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助推规矩意识、规矩文化入心入脑。

组织有力见实效,守初心担使命

谋事有方案、办事有方法。矿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提高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在圣地延安,党员干部们同上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党课,坚定在充满梦想与希望的远征上凝聚更强动力。我们充分利用周围红色资源,开展循迹研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相融通、党性与作风相协同,将新思想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建设精益矿山的强大合力。矿党委书记说。

矿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点、沉到支部,上讲台讲党课、谈认识、讲体会。《学思践悟 真抓实干 为建设精益矿山提供坚强保障》《主题教育引领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以学铸魂强信念 砥砺前行勇担当》……一堂堂精心设计准备的党课,让党员干部学习走更走心。

矿成立双预控办公室,建立双预控阵地,组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小组,召开月度安全风险预控会议,结合生产计划内容分析各生产区域内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逐项制定管控措施,引导职工主动参与服务企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党支部、团支部联动开展志愿服务,向职工讲述企史企情,引导团员青年学深悟透新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建设集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决心与行动,为建设精益矿山而努力奋斗。

山不拉煤矿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建设集团发展未来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